加泰罗尼地区话语权的争夺战固然厉害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行的报章也将焦点放在加泰隆尼亚,但是报道的角度却十分不同。

图片版权 EPA
Image caption 西班牙其他地区则有支持马德里政府的集会。

新闻报道期间,主持人透露公投期间有“推撞”及“紧张气氛”,暗示双方均应对暴力行径付责任。

公投投票日前后,TV3播映了一个儿童节目解释公投是甚么一回事,但将过程描绘写一场冒险,被批评是尝试向儿童“洗脑”。

报道和话语权的争夺

不同的演绎方式

文章的标题更指加泰政府在“混乱的一天在街头上报复”。

TV3播放的片段也包括一名老妇在中央警察的行动后,头破血流;也有一名女士被蒙脸的防暴警察抓着头发,在票站的地上拖行。TV3在公投结束后数天,不断重复播映这些片段。

报道的方式引起TVE驻加泰地区的员工不满。他们发出声明批评这宗新闻的处理手法,指报道扭曲了真相,令TVE的形象变得“既可笑又奇怪”,违反TVE需要提供向公众提供“如实、多元化”报道的责任。

其中,《国家报》在首页发了关于加泰地区罢工的报道,但是刊登的图片却是十多名年青人冲到马路上截停汽车,似乎暗示加泰地区的示威令那里陷入混乱。

但同样的批评也适用于加泰地区的TV3频道。这个频道接受加泰地区政府的资助,有分析认为这同样影响TV3的报道。

图片版权 EPA
Image caption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罕有地发表电视讲话,批评加泰自治区政府。

宪法法院禁止议会开会 加泰独立要怎么走?

他指,TV3尝试透过广播向观众灌输一种意识形态,TVE则故意忽略重要的新闻,改为将焦点放在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上,这也是一种干预。

这种影响可以简单如TV3在天气地图中,将同样以加泰语为主要语言的巴利阿里群岛和巴伦西亚标示为加泰隆尼亚的一部份,也可以指在新闻报道中突显对独立运动的支持。

加泰地区其中一份主要报章《先锋报》周三(10月4日)刊登了一帧由空中拍摄的照片,报道上万人早前参与支持独立的组织早前发动的罢工,抗议西班牙中央政府早前派出警察以暴力行为,阻止居民前往票站投票。

同一件事情,西班牙和加泰地区的报章均有不同的演绎方式。

费利佩六世和说法跟西班牙中央政府的说法差不多,也是严厉批评加泰自治政府决定举行公投,伊格蒙特不久后在电视发表演说反驳利佩六世,但同时指他愿意展开谈判。

加泰隆尼亚对西班牙——独立公投的前因后果

节目的旁白将公投用的票箱称为世上“最为珍奇的宝藏”,指正正是因为这样,投票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在庆祝,甚至落泪。

换句话说,支持独立的加泰人都会看TVE从西班牙中央政府角度报道的节目,但那只会更他们更深信TVE的立场偏颇。反对独立的西班牙人也会看加泰电视台TV3的报道,原因也是一样。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Autònoma University)学者巴尔托梅斯(Oriol Bartomeus)认为,加泰罗尼地区话语权的争夺战固然厉害,但背后还有一个趋势。

马拉加大学(Málaga University)新闻系教授诺斯蒂(Bernardo Díaz Nosty)指,TVE和TV3的行径都不符公营广播机构应有的水平。

照片的下方刊登了一篇文章,强调罢工取得成功。

另一边箱,TVE的广播却鲜有提及这些暴力行为,它的报道甚至绝少提及公投本身,因为西班牙中央政府坚持这场公投是非法的行为。

真独立了 加泰隆尼亚能不能站稳脚跟

他认为,不论是西班牙、英国、美国还是欧洲其他地方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公众大多都只从一些特定类型的媒体接收资讯,而这些媒体都倾向于重复公众固有的想法。

两种完全不同的报道方式,突显出西班牙这场危机双方立场有多不同,而媒体扮演的角色更加深了这种分歧。

在这场话语权争夺战中,双方分别都使用一切方法推动自己的立场:报章、收音机和电视节目。

一名驻马德里的记者指,当地所有的私营电视台从公投举行的那天都在跟进报道,TVE除外。

相关推荐
新闻聚焦
猜你喜欢
热门推荐
返回列表
 
Ctrl+D 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